冬天常見過度乾燥導致的皮膚炎多半出現在小腿、手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的部位,但隨著年紀漸長皮脂腺會逐漸萎縮,容易引發乾癢症狀。

實際上造成乾癢的原因,應該不只是氣候乾燥導致,很多時候都是跟臉部過度清潔、保養習慣有關!

冬季乾癢    

1. 清潔方式應隨季節調整

冬天不像夏天,臉部會分泌較多油脂包覆髒污,需要透過介面活性劑來溶解,而且洗臉本來就洗不到毛孔裡(廣告看看就好啦~真要像畫面呈現的那樣,臉早就毀了><),事實上毛孔一直都是被填滿的,這是保護皮膚的一種方式。

所以除非是很濃厚的妝,否則早上擦的防曬跟淡妝經過一整天早就掉得差不多,用清水沖一沖,不要過度洗滌與搓揉,或是用慕斯狀較細柔的質地,來清除殘留髒污即可。

另外不少人冬天愛泡湯、洗熱水澡,這也會增加把皮膚油脂洗掉的機會,建議縮泡湯時間,皮膚有狀況也應盡量避免。

 

2. 直接塗油,最保濕、最安全、最有效

大家以為最保濕的面膜,在冬天其實它是最傷皮膚的,面膜的概念其實跟受傷時要貼紗布、OK繃來增加穿透、加強藥物吸收一樣,若是在受傷敏感的皮膚上貼面膜,等於是加強毒性吸收,雪上加霜啦!

千萬提醒大家不要使用凡士林!這種石油提煉的油脂不透氣,僅表面覆蓋讓人勿以為有保濕效果,實則在殘害肌膚!
像綿羊油、馬油等動物油酯也行,只是過敏機率較高,要小心。

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用家裡的食用的植物油,例如橄欖油、苦茶油,因為吃了這麼多年,連沒有角質層保護的食道、喉嚨都不曾灼傷,也沒有造成氣喘、蕁麻疹,表示刺激性與過敏性不高,顯然塗到有角質層保護的臉上也會是安全的。

3. 四物養血潤膚 

濕疹的體質多半處在濕熱的情況,身體容易水腫、感到疲倦,這時候要用清熱祛濕化瘀的藥來推動身體的氣血循環。
輕微的濕疹則會脫屑,發炎部位較乾、較黑,這個階段多是血虛風燥,可以吃一些養血潤膚的藥,例如喝四神湯,有祛濕的薏仁、茯苓,還可以加一些山藥補腎健脾。

 

參考來源:康健雜誌

 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萃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