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春養生宜養肝
【掌握六大原則】
1.早睡早起以養肝
《黃帝內經》說:“春三月,此謂發陳,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,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,被發緩形,
以使志生,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,此春氣之應,養生之道也。逆之則傷肝……”。
立春為"啟始"階段,這時應當順應自然界原始氣息,早睡早起,使情志隨著春天生發之氣而不違背它,
以舒暢身體,調達情志為養生方法,就是適應春天的養生方法。
2.防止舊病復發
古諺語:“百草回芽,舊病萌發。”可見立春後是疾病多發的季節。
春天的多發病有肺炎、肝炎、流腦、麻疹、腮腺炎、過敏性哮喘、心肌梗塞、精神病等。
因此對於有肝炎、過敏性哮喘、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調養預防。
3.不要太早換季
“春不減衣,秋不戴帽”。立春氣溫還未轉暖,不要過早換掉冬衣,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要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平衡的狀態。由冬季轉入初春,乍暖還寒,氣溫變化又大,一旦氣溫下降,就難以適應,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,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或傳染病。
4.每天梳頭百下
《養生論》說:“春三月,每朝梳頭一二百下”。
春天是自然陽氣萌生啟始的季節,這時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,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,
像是毛孔舒張,代謝旺盛,生長迅速等,有宣行郁滯,疏利氣血,通達陽氣的重要作用,是很好的養生保健方法。
5、少吃補品和鹽
一年四季有“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”的特點,很多人崇尚冬令進補,但是立春後進補要適度。
根據個人體質適量進補,符合冬藏的養生原則,但立春時節,進補量一定要逐漸減少,
以便逐漸適應氣候變化,與此同時,減少食鹽攝入量也很關鍵,因為鹹味入腎,吃鹽過量易傷腎氣,不利於保養陽氣。
6、多吃韭菜香菜
春季陽氣初生,飲食的調養除了注意升發陽氣,還要投臟腑所好,應適當吃些辛甘發散之品,不宜吃酸收之味。
因為酸味入肝,具有收斂之性,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。
可選擇辛溫發散的蔥、香菜、花生、韭菜、蝦仁等食材;韭菜辛溫發散,有助於人體陽氣生發,適合立春食用。

立春養生怎麼吃?
「咬春」是指在立春這天吃一些春季的新鮮蔬菜,一般是北方生吃水紅蘿卜、南方生吃生菜,同時也包括吃春餅。
多用豆芽、韭黃或韭菜、粉絲、雞蛋等炒成的合菜包餡食用,紅蘿菠、韭黃、韭菜皆為辛味食物,有辛甘發散的功效,有利於升發和保護陽氣。春季應肝,主升發疏泄,而辛味食物恰好有此作用。

立春養生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萃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